首页 河大新闻网 媒体河大 正文

为学生解惑 助学生成才

为学生解惑 助学生成才

河北大学马列教研部发挥第二课堂育人作用

本报讯(通讯员 马焦步)今秋开学后,河北大学马列教研部教授柴素芳的课堂上多了一个旁听的学生小郑,他听讲认真,上课积极参与讨论。看到他现在朝气蓬勃的样子,谁也无法想象,就在半年前,他曾经因为恋爱受挫想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,是柴素芳及时阻止并通过思想交流,帮助他恢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。

像柴素芳这样无私救助学生的教师,在河北大学马列教研部非常多,他们不仅在第一课堂做到传授理论知识与转变学生思想紧密结合,而且利用自己宝贵的业余时间,发挥着第二课堂对大学生的教育作用。马列教研部的教师们在课余时间通过串学生宿舍、发邮件、打电话、心理咨询等方式,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和情感沟通。

2007级会计专业的一位女同学,因家庭期望值过高导致其心理压力过大、内心缺少安全感,出现了无助、焦虑等心理症状,她一直苦于不知向谁倾诉。10月12日下午,她来到马列部办公室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求助,具备心理咨询师资格的任凤彩副教授对其进行心理疏导。通过两次谈话,为其缓解了心理压力,目前,对该生的疏导工作正在进行中。

马列部教师充分发挥网络教学平台信息量大、便于轻松自由地交流等优势,与学生围绕全面健康发展的话题沟通交流。教授安建萍在讨论板设置了多个讨论专题,吸引学生参与讨论。学生们各抒己见,教师则根据学生的不同见解,有针对性地进行答疑,澄清了大学生中的各种模糊认识。一个学期,她给学生回帖达到1427条。3年来,师生互动交流的帖子近3000条,居河北大学网络教学平台学生登录数量之首。

(中国教育报  2009年11月21日)

责任编辑:吴姣
0

最近更新

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

Copyright 2009-2011 news.hbu.cn. All rights reserved. Best view 1440*900

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,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

冀ICP备05007415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