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河大新闻网 文艺园地 正文

中国最早的征婚广告诗

用诗歌表达求偶的心愿,早在先秦时期就有了。《诗经·召南·摽有梅》写道:“摽有梅,其实七兮。求我庶士,迨其吉兮。”意思是说:“树上的梅子往下落,如今只剩下七成了。追求我的小伙子啊,选个吉日把门过。”有人把这首诗看作中国最早的征婚广告诗作。笔者以为,把它作为婚恋求偶的诗歌尚可,若作为征婚广告诗歌,还不够格。理由是,诗歌中仅仅表达了求婚的愿望,却没有自我推许的内容,没有向他人介绍个人的长处,你是个怎么样的人,他人不清楚,其征婚效果自然不会好,起不到征婚的作用。

中国最早的征婚广告诗歌,应该是汉朝李延年的《北方有佳人》。据《汉书·外戚传》记载,李延年天赋通晓音律,善长歌舞,武帝很喜欢他。他每次为君臣演唱,闻者莫不感动。有一次,他为武帝起舞,唱道:“北方有佳人,绝世而独立。一顾倾人城,再顾倾人国。宁不知倾城与倾国,佳人难再得!”武帝听了,叹息说:“好啊! 世上难道真有这样的人吗?”坐在一旁的平阳公主说,李延年有个妹妹,就是这样漂亮、能歌善舞。于是,武帝召见了她,果然妙丽善舞。李延年的妹妹由此得幸,深受宠爱。仔细阅读这首六句诗歌,可分为三个层次:前两句是第一层,先以“绝世”“佳人”这样的耸人听闻之语,以引起听者的注意;三四两句是第二层,介绍她的风容魅力之大——她只要对守城的士兵回头瞧上一眼,便可让士兵神魂颠倒,失去作战的能力,导致城池失守;倘若她对君主回头看上两次,君主就会神不守舍,无心理政,导致国家灭亡!这显然是夸张之辞。然而也正因为有这样的夸张,才引起了武帝的高度注意。这两句没有对李氏的美丽容貌作具体的描绘,采用的是间接表现手法,也就是通过别人对李氏容貌的反应,来表现她的强大魅力,从而给听者留下想像的空间,完成对李氏容貌的“再创造”。李延年的这个艺术手段实在是高。最后两句是第三层,用提醒和警示性的语言——如此佳人不可多得,劝告听者及早出手。应该说,这样的诗歌才具有征婚广告的意义和价值。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。

李延年在君臣面前给他的妹妹作征婚广告,这行为是泼辣的;而且他在广告中所用的言辞“一顾倾人城,再顾倾人国”,如此夸饰也是够大胆的,他就不怕言辞有失、犯下“欺君之罪”吗?笔者认为他不怕,他有这个胆量。这与他的生身之地的民风有直接的关系。李延年是中山(今河北省定州一带,包括正定、曲阳、唐县、新乐等地)人。其祖先原是蒙古高原的白狄族,后来,白狄人南下进入陕西北部,继而又进入山西北部,最后落脚在这一带地方。关于中山地域的民风,司马迁在《史记·货殖列传》中作过介绍:“中山地薄人众,犹有沙丘纣淫地馀民,民俗懁急,仰机利而食,丈夫相聚游戏,悲歌慷慨,起则相随椎剽,休则掘冢,作巧奸冶,多美物,为倡优,女子则鼓鸣瑟,跕屣,游媚贵富,入后宫,遍诸侯。”原来,这里的民众不屑于从事农耕,仰仗投机取巧来生活,男人们劫路取财,或掘墓盗物;女人们则弹奏乐器,趿拉着鞋子,游走献媚于贵富之家,以求衣食。这是个敢于铤而走险,活着干死了算的人群,与从事农耕的中原地域民风完全不同。《史记·佞幸列传》载:“李延年,中山人也,父母及身兄弟及女,皆故倡也。”李延年全家都是倡优,这种身份使他敢于冒险,敢于夸饰,敢于为他的妹妹进身受宠而牺牲自己,而一旦得逞,自己也能够享受荣华。

当然,话还得说回来,他的妹妹也确实有过人之处,不然,武帝怎么会如此欣赏她,把她封为“李夫人”呢?其后,她还为武帝生了儿子,封“昌邑王”。李延年也由此贵为协律都尉,佩带二千石印绶。说起这些美事的老根,就是这首《北方有佳人》啊。

相关阅读
责任编辑:吴姣
0

最近更新

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我要报料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

Copyright 2009-2011 news.hbu.cn. All rights reserved. Best view 1440*900

河北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,北京中科之源技术支持

冀ICP备05007415号